為何小資族需要學會理財


小資族的我們剛踏入職場前,一定都會去銀行開個薪資帳戶。而隨著時間過去,薪資帳戶裡的錢愈來愈多時,可能開始想著如何運用這筆資金,好讓我們在未來幾年後可以從容地準備人生的幾件大事情(例如:買車、結婚、買房、兒女教育基金與退休基金)。

面對資訊爆炸的時代,隨指一敲就可以找到理財投資的資訊,但卻不知道該從何處下手,這應該就是小資族我們面對投資理財最大的門檻與障礙。但任何膾炙人口的投資名人其實都是在懵懵懂懂的基礎下一點一滴累積財金知識,最後才成為一名專家的。

而跟大家一樣剛從學校畢業的我, 希望在這裡分享一些我的投資理財心得,不求相當精確與專業,但卻是一個非財金科系背景的新鮮人,為自己未來準備與奮鬥的心路歷程。在踏入理財的領域前,我們要先了解為什麼我們需要投資理財,不外乎以下這兩點:

  1. 了解世界的運作,進而規避風險 :

  2. 我們所做的投資都關係到辛苦所賺的錢 ,因此更會在乎世界上各地所發生的點點滴滴。以前可能較關心已發展國家或落後國家的政治新聞,但踏入理財這塊領域後,會開始去了解新興市場與地區的金融議題,並且思考,這些看似遠在天邊的事件會如何影響我們的資產,並且該如何保護它。

    其實我覺得投資理財並不是非得要從中獲利多少,而是要保障自己辛苦所賺的錢可以安全地在我們退休的時候是否能充分運用。可能這時大家會有個疑惑,假設我把錢都存在銀行並且遵守著政府所規劃的退休福利走,有可能會在我老年的時候無法享有基本生活嗎?確實在大部分的情況下是可以的,但是我想以下面這個例子,提醒大家不要忘記,我們是無法完全的把自己抽離這個金融體系之外。

    相信我們都有聽聞過2008年發生的次級房貸金融風暴,但是為什麼那場事件會比其他的金融風暴都還要有名呢?因為他把次級房貸債權包裝成衍生性金融商品,並且透過一些方法把他的評等定在AAA等級,使得投資在此標的物的很多退休基金一夕之間化為烏有(註:許多國家的主權基金與公部門基金規定只能投資在AAA等級)。

    試想,我們交給政府的退休基金,原則上是不期望能獲得超額的報酬,只求退休後能有穩健的基本收入。但是因為投資在此被粉飾過的金融衍生物關係,使得只求穩健的基金化為泡沫,造成當時美國眾多退休公務員的生活一夕間面臨重大危機。雖然我們無法對自己的退休基金提出決定性的建議,但假如可以多一份關心,或許還可以發揮監督的作用,不讓自己人生最後一段路的權益消失不見。

  3. 掌握危機並把握時機:

  4. 若我們無法掌握金融相關的新聞與背景知識,可能會讓金融風暴擾亂了自己的生活,但假如我們可以了解它並且預先做準備,就可以在危機發生時保全自己的資產。任何金融風暴都只是財富的重新分配,試想,我們每天都在精進自己本業的專業能力,努力的讓自己的薪水更上一層樓,是不是也要花點時間關心那些辛苦所賺的錢,不讓這個世界侵蝕我們的資產呢?

    在還沒了解投資理財之前 ,我們想到買房子可能只有想著要怎麼貸款,當你踏入理財這個領域之後,你就會具體的思考,如何貸款才可以讓自己更輕鬆。「資產放強勢貨幣、負債放弱勢貨幣」,在2012年暑假日幣兌台幣為0.38,2015年暑假日幣兌台幣0.26,這期間日幣貶值了30%,若我們將自己的貸款放在日幣的部位,那麼貸款就會隨著日幣的貶值而減少。這點跟上面所想要強調的一樣,理財並不是強調我們要如何賺錢,而是我們不能不知道這世界的金融有哪些運作方式。 

了解完我們為什麼要學習投資理財後,下一篇我將會分析各種適合小資族的投資方式(外匯、債券與股票),以及提到當初我是如何選擇人生中第一個投資標的物。

留言

  1. 寫的很好喔!
    巴菲特曾說:「投資不需要有過人的智慧,卻須要有適合投資的個性」
    因此,瞭解自己的投資個性是踏入此領域的第一步,願你我都能早日找到屬於自己最適的理財方法,共勉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出國旅遊如何買外幣最划算

今年土耳其貨幣貶值84%!我們該如何保護我們的新台幣

小資族適合的投資介紹(外匯篇)